组织部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党建之窗  制度文件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党建之窗 > 经验交流 > 正文

药学院基层党建平台促“产学研”互动创新发展

2018年07月05日 15:01  点击:[]

◎ 事例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地方性综合院校的新学院到拥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高层次平台的小而精学院;从建院初期的十几人教师队伍到构建了高水平的人才团队(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97.9%,海外留学经历教师比例达54.2%)。建院的十几年来,烟台大学药学院党总支一直把学院的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服务地方融为一体并作为工作重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服务地方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有效地推进学院的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等一系列工作的有序开展,并探索结合学院自身的特点实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新模式。

◎ 做法

1.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创科研发展新局面

2015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高校创新体系理念滞后,与专业教育结合不紧,与实践脱节,是当前我国高等学校‘产学研’互动创新体系存在的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可见,“产学研”互动创新平台的建立,是与时俱进的创新教育理念,是顺应时代要求和发展的必然之举。

自2000年建院以来,产学研深度融合使烟台大学药学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1年获批“药剂学”山东省重点学科、“分子药理和药物筛选与评价”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是我省高校唯一批准立项建设的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3年,“药学实验教学中心”被批准为“十二五”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现了烟台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零的突破;“新型制剂与生物技术药物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是烟台大学第一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2010年,绿叶制药集团以烟台大学教师为技术骨干建设的研发中心,获科技部批准建设“长效缓控释和靶向制剂及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烟台大学药学院党总支的基层支部书记及委员和党员教工秉持的“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学院精神在这些高水平科研平台的建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药学院依托企业资源,也得以迅速发展,多项指标位列学校前列,如:拥有学校首个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重大新药新型释药系统”服务国家特殊需要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新药研发方面,党员骨干教师主持或参与绿叶制药新药研发项目多项获成功,如我国首个在美国上市的创新药利培酮缓释微球的研发,已获美国FDA批准的注射用醋酸戈舍瑞林缓释微球(LY01005)的研发等,真正达到“合作双赢”局面。

2.发扬产教融合优势,打造人才团队新理念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谈到: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药学院党总支结合自身校企合作方面的经验与优势,在教师队伍建设中采取了系列措施极大地增强了基层组织活力。一是为现有教师提供不断发展、深造机会,鼓励年轻教师“走出去,学进来”,利用党建交流平台通过传、帮、带等多种方式使年轻教师传承了校企合作基因,科研成果、服务地方、产业应用创新上都获得培养与发展。二是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优化人才创新环境,推进校所城产深度融合,强化科研平台和人才团队建设。如:新引进的教师必须具有博士学历且拥有欧美2年以上科研、工作经历;2017年引进国外高层次人才4人,其中2人被聘为2017年泰山学者,引进山东省“一事一议”项目顶尖人才团队,为建设药学省一流学科及山东产业结构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做好人才储备等。三是做好高层次引进人才与内部现有人才的衔接,促进创新团队的形成。在学院党总支的组织领导下,党员骨干教师与高层次人次一对一对接,促进学科融合与联动,形成强有力的创新团队,实现科研开发-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学术创新的良性循环。目前,烟台大学药学院拥有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2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9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双师型”教师占专职教师的半数以上;在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学院教师承担各级纵向课题近百项,其中国家973专项2项,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十一五”重大专项7项,国家“十二五”重大专项2项,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项。

3.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

烟台大学药学院党总支始终以“教书育人”为首任,其主持的“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获山东省省级教学奖二等奖。毕业生就业率年年升高,2017年毕业生就业率药学专业达96.97%,制药工程专业达100%,学生考研率连续八年达到30%以上;多位学生分别被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美国乔治城大学、迈阿密大学和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等知名院校录取。烟台大学药学院与山东鲁抗制药、山东齐鲁制药、江苏恒瑞制药等20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的用人合作关系,为学生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前瞻的育人理念、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创新的“产学研”人才培养模式共同造就了一批批综合水平高、动手能力强、专业素质过硬的药物研究和应用人才。

在经济和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产学研”互动创新已经成为高校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烟台大学药学院党总支始终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和促进产学研互动创新抓党建,探索了一条产学研合作共赢的良性发展之路,为有效地服务地方经济,促进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关闭

  党建之窗
  资料下载 更多>>
关于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有关制度文件
干部试用期满考核表
补填入党志愿书工作规范
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培训课件
往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部...
烟台大学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
烟台大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
烟台大学党员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程序

Copyright ©1984-2011 烟台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中国烟台市清泉路32号 邮编:264005
ICP备案:025253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