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党建之窗  制度文件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党建之窗 > 学习园地 > 正文

《大众日报》:烟台大学强化思想引领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

2018年10月25日 14:21  点击:[]

编者语: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近年来,烟台大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始终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强化政治意识,提高组织引领能力,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融入学生成长的全过程,站稳守好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10月18日,《大众日报》大众教育版头条刊发《烟台大学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加强师德建设——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报道,现转发如下。

“没想到,校领导又来我们课堂了!”烟台大学人文学院的学生王燕青说。本学期伊始,烟台大学校领导分头走进学生课堂听开学第一课,这已是全体校领导连续第三个学期听开学第一课。不时走进课堂,倾听学生成长的困惑与成功的喜悦,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已成为烟台大学思政教育的常态。

讲政治

强化思想引领筑牢精神之基

“当前,伴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推进,受互联网传播等因素影响,各种各样的社会思潮不断涌现,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日前召开的烟台大学意识形态工作座谈会上,校党委书记张伟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

办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在今年召开的烟台大学第四次党代会上,学校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部分学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提出“一二三”战略部署。其中“一”就是全面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建立学校党委、学院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级联动”的机制。校级层面,着重处理好“党委领导”与“校长负责”的关系,确保党在高校的领导地位;学院层面,执行好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强调院长和书记对学院党的建设负有共同责任;基层党支部层面,在抓好规范的同时更好地激发创新活力,切实解决党务和业务“两张皮”问题。学校制订《中共烟台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烟台大学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和学院共同参与的体制机制。学校与二级单位党组织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确保把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加强理论武装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关键所在。学校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定期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加强理论学习。学校出台年度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加强对二级单位中心组的学习指导与跟踪,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增强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着眼师生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要求,积极利用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新媒体创新话语表达,把抽象的道理讲具体、讲生动。加强对课堂教学、论坛讲座、校园网络和学生社团的管理。

接地气

让思政课给大学生更多获得感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一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思政课水平高不高、效果好不好、阵地牢不牢。烟台大学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切实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学校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重要举措,在机构设置、岗位设置、人员配置、人才培养与引进、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按照标准划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项经费,大力支持教师开展学术交流、社会考察和教学研究。思政课建设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育德和育心相结合、课内和课外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思政课教师注意把理论教学和学生的学习、生活结合起来,回答学生关心的问题,解除学生的思想困惑,增强课堂教学的感染力;积极开展教学手段创新,普遍运用多媒体、网络等教学手段,探索启发式、互动式教学。学校以品牌课程、教学名师的良好师德师风带动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学校获评“山东省理论大众化示范点”单位、首批山东省“德耀齐鲁道德示范基地”,拥有省理论建设工程重点研究基地、省舆情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文静教授主持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工作室”入选山东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获批多项思想政治类教研、科研重点项目。学校持续加强思政课在线课程建设,《形势与政策》在线课程上线一年,点击量即达22万次。

强师德

当引领社会价值的时代先锋

“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直接影响着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说,学校在引进人才时不仅注重学历、职称等硬条件,更要对其思想政治素质进行全面考察,看其是否热爱教育这份事业、热爱学生这个群体。

今年9月,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合力推进、二级党组织发挥主体作用的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强化师德师风考核,在人才引进、职务评聘、年度考核、评奖评优等工作中,实行师德和思想政治考核“一票否决制”。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通过“烟台大学师德标兵”“烟台大学优秀辅导员”“我最喜爱的大学老师”评选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既当好“经师”又当好“人师”。学校组织教师参加“加强师德修养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专题网络培训,结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开展师德教育,鼓励教师参与调查研究、学习考察、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师德教育实效。学校涌现出众多先进教师典型,如坚定跟党走、爱国勇奋斗的温俊峰院士,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关涛、李庆忠,为救学生被车撞伤的“最美妈妈老师”聂惠瑛,勇救落水儿童的辅导员刘运正等。

 

关闭

  党建之窗
  资料下载 更多>>
2018年下半年党员发展有关材料
有关报送材料参考格式及模板
关于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有关制度文件
干部试用期满考核表
2018年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补填入党志愿书工作规范
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培训课件
往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部...

Copyright ©1984-2011 烟台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中国烟台市清泉路32号 邮编:264005
ICP备案:025253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