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党建之窗  制度文件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2016年12月28日 00:00  点击:[]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的通知》(鲁组字〔2016〕62号)精神和我校《关于印发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烟大党发〔2016〕8号)安排,现就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方法步骤

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重点做好以下6个环节的工作。

1.组织集中学习,打牢思想基础。在“两学一做”前段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掌握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每名党员必须在党的组织中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这一基本义务,增强开好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的主动性、自觉性。

2.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要广泛谈,提倡党员之间相互谈。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谈、带头听取意见。谈心谈话既要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情况,又要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要主动征求广大师生特别是服务对象对支部班子的意见。

3.对照党章标准,查找突出问题。每名党员要以“四讲四有”为标尺,查找自身在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教职工党员要注意查找是否存在党员身份认同缺失,归属感不强;教风学风不正、学术行为不端;“三尺讲台”的阵地意识不强,讲课哗众取宠,不能坚守课堂底线,甚至向学生灌输负面思想;育人意识淡薄,只教书不育人,重学术轻示范;庸懒散拖,教学科研服务工作不实;治学态度不严谨,研究成果质量不高;功利思想严重,不惜影响本职工作追逐经济利益等。学生党员要注意查找是否存在对党的理论学习不经常、不深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正确认识;入党动机不端正,存在“功利化”倾向;作用发挥不突出,专注于个人成长,对同学和班级事务关心不够,对党组织安排的任务敷衍塞责;放松自我要求,不专心学习,甚至不遵守校规校纪;不检点个人言行,贪图享受、相互攀比等。党员领导干部要注意查找是否存在管党治党意识不强,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开拓创新意识不强,满足于守摊子,对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研究不深,推动工作改革发展不够;存在官本位思想,不能经常深入一线等倾听师生意见,不关心教职工实际困难;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淡薄,利用工作谋取私利;道德行为不端、自我要求不严等。

党支部班子要注意查找在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教育引领和联系服务师生,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存在履行责任不到位,职责定位不清晰;党的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执行不严格,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不好;“三会一课”等制度坚持得不经常,不能正确处理工作学习矛盾,以业务会议、学生社团活动代替党组织活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对党员重发展、轻培养,入党动机考察不深入不扎实,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支部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等。

在深入查找剖析的基础上,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列出问题清单。

4.召开支委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上,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班子说明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情况,集体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班子成员要联系班子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查找不足,进行党性分析,明确整改方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直面问题、坦诚相见,又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达到解决问题、触动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5.召开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会上,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个人自评要摆出政治、纪律、品德、作用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我批评、作出自我评价,班子成员要带头示范;党员互评要摆事实、讲表现,直截了当提具体意见,不带个人恩怨,不搞无原则纷争;民主测评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等次,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民主评议党员不下指标、不定比例、不唯票数。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党员大会上,党支部书记要通报党支部班子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并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6.作出组织评定,抓好问题整改。党支部结合评议情况,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给每名党员评定等次并向本人反馈。对评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指出差距、帮助改进,对评为不合格的党员,要立足教育帮助,促进转化提高,参照《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标准、程序及政策界定》(附件6)作出相应组织处置。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结束后,党支部和班子成员要分别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整改台账,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内容和完成情况要在支部范围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三、组织指导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将其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抓手,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实践,作为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检验,摆上突出位置,精心谋划部署,切实抓紧抓好。要明确专人负责,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程指导。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派出督导员(直属党支部由学校派督导员),对所辖党支部班子及成员问题清单进行审核把关,并全程参加和指导支委会、党员大会,重点看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否真正开展起来,民主评议党员是否严肃认真、客观真实,对专题组织生活会存在走形式、搞应付的要及时纠正,对民主评议党员失真失实的要责令重新进行。对软弱涣散、矛盾较多的党支部,分党委、党总支负责同志要靠上联系指导,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校党委常委,分党委、党总支委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并进行点评。

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可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外出流动党员根据实际情况,参加所在党支部或流入地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党员,但不评定等次。

各级党组织要把严格要求党员与关心关爱党员结合起来,通过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一步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和工作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活动,使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党支部要在2017年3月20日前结束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并将工作报告、党支部领导班子评议结果、党支部班子整改清单、整改台账、优秀和不合格等次党员名册报各分党委、党总支存档备案。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将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汇总后,于2017年3月26日前将本单位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统计表、优秀和不合格等次党员名册报党委组织部存档备案,同时将相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党委组织部邮箱zzb@ytu.edu.cn。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有关资料请及时上传至烟台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影像资料数据库。

附件:1.党支部领导班子评议表

2.2016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

3.2016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统计表

4.2016年度民主评议被评为“优秀”等次党员名册

5.2016年度民主评议被评为“不合格”等次党员名册

6.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标准、程序及政策界定

/data/upload/editer/file/2016/12/28/5862fb3e32c6f.zip

党委组织部

2016年12月27日

 

关闭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更多>>
关于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有关制度文件
干部试用期满考核表
补填入党志愿书工作规范
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培训课件
往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部...
烟台大学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
烟台大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
烟台大学党员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程序

Copyright ©1984-2011 烟台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中国烟台市清泉路32号 邮编:264005
ICP备案:025253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