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党建之窗  制度文件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好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2016年12月22日 00:00  点击:[]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中共山东省纪委机关

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转发中共中央纪委机关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6年度县级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鲁组字〔2016〕60号)精神和我校《关于印发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烟大党发〔2016〕8号)安排,现就开好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主题和基本要求

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党员领导干部要聚焦以下4个方面要求,开展党性分析。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老实,强化组织观念,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践行正确政绩观,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苦干实干。

民主生活会具体召开时间由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与联系或分管本单位的校领导商定,于1月13日之前结束。各单位民主生活会的时间不少于半天。党员处级干部全部参加,非党员处级干部列席。

民主生活会首先由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其他与会人员依次对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谈个人意见。班子对照检查结束后,班子成员个人作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每个成员对照检查后,其他与会人员依次对其提出批评意见。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按照《关于印发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烟大党发〔2016〕8号)要求,做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准备工作。

二、从严从实做好各环节工作

(一)深化学习研讨。各单位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掌握《准则》基本精神和《条例》基本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回顾梳理,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二)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利用网络平台等形式,广泛征求本单位党组织、党员群众等方面的意见,并分别向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本人反馈。要深入一线,认真听取下级组织、分管部门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要注重从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具体工作中,从师生反映领导干部工作生活的细节小事中,筛查问题、找准症结。联系或分管的校领导要通过调阅材料等方式对征求意见情况进行了解,根据掌握的情况,帮助查找并点明问题。

(三)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同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谈透问题、沟通思想,营造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

(四)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准则》《条例》规定和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着重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理想信念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信仰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立场、没有态度等问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重大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做“两面人”,独断专行,搞任人唯亲、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问题;作风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弄虚作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变相反弹回潮,不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等问题;担当作为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庸懒无为,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等问题;组织生活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不主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规定自觉交纳党费,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缺失缺位,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执纪不严、违纪不究,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在此基础上,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领导班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形成发言提纲。

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所有党员处级干部的发言提纲经联系或分管的校领导审阅签字后,于2017年1月13日前报党委组织部备案,同时将相关材料电子版发送到党委组织部邮箱zzb@ytu.edu.cn。除党员处级干部以外的其他班子成员发言提纲,由所属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把关。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班子成员发言提纲不过关,民主生活会不能召开。

(五)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要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4个方面要求,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把自身存在的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自我批评要襟怀坦白、见人见事,不能遮遮掩掩、泛泛而谈,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开门见山,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能搞“一团和气”、当老好人。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形成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六)抓好整改落实。结合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要聚焦具体问题,细化措施,做到整改进程和整改效果可检查、可监督。问题整改要分类施策,可以马上解决的,要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要制定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规定完成时限;需要组织协调解决的,要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人。整改清单兑现情况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三、从严从实加强组织指导

(一)强化主体责任。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主动作为,精心组织,按照中央、省委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会议方案,对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提纲、开展批评、整改落实等各环节工作作出周密安排。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当好标杆,以上率下、示范推动。

(二)加强督促指导。校纪委、党委组织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各教学单位和直属单位要邀请联系或分管本单位的校领导参加本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在民主生活会结束一周内将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报告报党委组织部存档备案,同时将相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党委组织部邮箱:zzb@ytu.edu.cn。

校纪委党委组织部

2016年12月22日

 

关闭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更多>>
关于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有关制度文件
干部试用期满考核表
补填入党志愿书工作规范
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培训课件
往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部...
烟台大学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
烟台大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
烟台大学党员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程序

Copyright ©1984-2011 烟台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中国烟台市清泉路32号 邮编:264005
ICP备案:025253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