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党建之窗  制度文件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党建之窗 > 经验交流 > 正文

2018年暑期处级干部培训化学化工学院交流发言材料

2018年08月30日 14:51  点击:[]

各位领导,通过三天的集中学习和讨论,以及自学和担任2个多月的副院长职务的感受,我有很多体会,下面主要谈一个体会:求真务实。

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对于务实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有过很多生动的论述,比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要好高骛远。

我们烟台大学更需要求真务实的作风,因为我们的校训为守信、求实、好学、力行,其中,求实的含义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注重实效、追求真理;而力行的含义是要求全校师生求真务实、身体力行,努力做到知行合一。这个校训不仅只是对学生来说的,也是对我们老师说的,当然也包括我们各级领导。

我们院系领导如何做到求真务实?我觉得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以问题为导向

问题导向并不是现在才提出来的,而是马克思早就提出来的。马克思说过,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坚持问题导向,不仅是工作方法、精神境界,更是原则、政治品质。精神萎靡、意志消沉、不求进取,就很难主动去发现问题,即使遇到问题也会视而不见、听之任之。问题意识折射的是宗旨观念、责任意识,彰显的是忧患意识、进取精神,展示的是积极向上、奋勇向前的工作状态。我暂管教学工作,遇到的一个难题就是期末院系给上课老师的综合打分。很多上课老师不知道这个分数是如何打的?学校督导对这个也有很大疑问,我自己也是学校督导,学校为何给院系这个权利,当时不明白,现在有些明白了。我们学院是由各教研室主任来做这项工作,评优的老师需要提供支撑材料。这个也存在问题,比如某位老师发表一篇教改文章,就有可能成优秀了,我认为这里优秀和教改论文不应成为等号。在6月份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以及我校对教学工作日益重视的这个大环境下,如何发挥和利用好这个院系综合分数,这是我暑假期间重点思考的一个问题。在实际工作中,专业教研室主任发愁毕业论文不好安排,有的课安排不下去;学工处老师发愁老师指导学生竞赛的积极性不高,专业评估时领导又嫌教学成果少,表格很多地方填不上,等等。这些问题能否利用院系期末打分这个手段来解决?或部分解决。我们拟定了一个初稿,这项工作由教学秘书来做,给所有老师定一个基准分数,然后根据相应指标进行加分和减分,得到最终分数。

(2)要有服务意识,摆正心态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时,提出了“五个坚持”的要求,而贯彻“五个坚持”要求的核心是树立服务意识。这个服务意识观念也要体现在院级管理岗位上,不仅要强化服务观念,也要强化职责观念和精细观念。要牢记老师和学生的事都不是小事。我是从一名老师直接走上副院长这个岗位,先前基本没有什么管理经验,这方面的压力很大,记得那几天晚上都失眠了。在张伟书记集体谈话上,张书记说到,能力有大有小,管理能力是可以培养的,关键看我们想不想做事,想不想把事情做得更好。我负责研究生教学,遇到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对于大多数学校来说,最好的生源就是来自本校的学生。我们烟台大学也是这样的情况。那么如何使得我院本科生报考我院研究生,为此我召集大三班主任开会,大家献言献策,提出一些很切实际的办法。有位老师当时激动地与我说,这样的会议要多开一些。我走上院领导岗位,我的博士导师我产生重要的影响。14年我上了教授后,我向他汇报,当时他就希望我今后要为大家做些事情,不要再只想自己的事情。走上领导岗位,遇到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学位点合格评估,这件事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刚开始就接手这么重要的事情,压力还是很大的,还好我们段书记及时化解我心中的压力,与我说,事情不是一个人完成的,事情要一件一件地做。在随后的工作中,我摆正了心态,明确了自己的职责,在大家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学位点合格评估任务。

(3)以目标为引领

我负责院学科建设工作,突破一流学科是我校“一二三”战略部署中的两个突破之一,我们学校在学科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是上博士点,我们学院要为学校上博士点做好准备。围绕一流学科和博士点这两个目标,我们院未来5年在学科建设的规划为:化学ESI率先突破1%,进入省一流学科,针对博士点申报的条件补短板。为此,我们要加强团队建设,我们院目前有大家公认的团队,如碳四团队、黄金团队、皮革团队、计算团队,这些团队在我院项目申报、获奖、发表文章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贡献,比如今年化院拿到的6项国家基金都出自团队。我们院目前正在筹建黄千人团队和陈令新团队。我们要加强人才的引进和队伍的培养。我认为我们不仅要引进高端人才,而且要更加重视现有队伍的培育,后者是我们的根基。针对我们目前有希望冲击省优青和省青年泰山的年轻老师,我认为要在职称、出国访学、国家课题、本专业高档次文章等方面给他们补短板。我认为冲击ESI 1%本不是很难的事情,只要我们深刻认识其与哪些因素有关,然后我们针对性做工作即可。举个例子,我2016年做了一个工作,希望其成为高被引文章,那么怎么能成为高被引文章?这个与引用次数正相关。如何使得1篇文章在1年内引用次数尽可能的多?最好是在年初发表。于是我这个文章在2017年初发表,经过1年多等待,这个文章今年两次入选高被引文章,目前引用26次。我是化学优势学科负责人,下一步我打算在学校特区经费规定使用范围内充分发挥大家在化学ESI方面的贡献和积极性。此外,化工学科要抓住新旧动能转换,和服务地方工作的契机,产教深度融合,打造新增长点,在服务社会中壮大自己。在这个暑假,令我很欣喜的是,我院好几位老师忙着与企业谈项目合作。

总之,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交流发言人:李庆忠

 

关闭

  党建之窗
  资料下载 更多>>
关于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有关制度文件
干部试用期满考核表
补填入党志愿书工作规范
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培训课件
往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部...
烟台大学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
烟台大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
烟台大学党员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程序

Copyright ©1984-2011 烟台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中国烟台市清泉路32号 邮编:264005
ICP备案:025253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