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党建之窗  制度文件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党建之窗 > 经验交流 > 正文

2018年暑期处级干部培训药学院发言材料

2018年08月30日 14:47  点击:[]

非常感谢学校在开学前精心安排的培训班,这对于我们年轻的管理人员们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培训。非常感谢学校给予药学院这次交流发言机会,由我代表药学院班子就本次集体培训的心得体会,联同按照培训统一要求李进莉书记组织的两次集中学习和讨论的总结,结合“药学一流学科”立项建设以来我们利用暑假向兄弟院校的学习调研,围绕本次培训的主题之一-“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结合“药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向大家汇报一下,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听了武汉理工大学梁传杰处长关于学科建设的报告,我们更加深切的明白任何高水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学校的顶层设计,离不开职能部门的指导,离不开兄弟院系的支持。我们将学院对药学学科建设的一些不成熟想法进行汇报,希望能为学校在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中提供一点有意义的参考。

1、药学学科发展迎来重大机遇

1.1政策红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中将生物医药产业列入十大重点推动领域;《山东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强调促进创新药产业化;《国务院关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国函〔2018〕1号)后,我省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鲁政发〔2018〕7号)中将以提升医药工业发展水平为主的医养健康产业列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十大产业之一;医养健康产业也被作为我省新旧动能转化中“三核引领”之一烟台市的八大产业之一。

1.2省一流学科的突破:根据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制定出台的《引进顶尖人才“一事一议”实施办法》,张书记、郭校长等校领导亲自部署调度,药学院全力配合人事处等职能部门以“一事一议”顶尖人才创新团队形式全职引进李小鹏团队,借此机会药学学科今年增列为山东省一流学科,实现学校省一流学科突破的同时,也为烟台大学药学学科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药学学科建设的基本思路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二三”战略部署,抓住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和“药学一流学科”立项建设的重大机遇,坚持在学校的整体规划下、以“药学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根据学科自身特色和学院发展实际情况,对标教育部学科评估简况表、《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立项建设一流学科绩效考评办法》及《药学一流学科建设任务书》,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持续提升药学学科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

3、药学学科建设不成熟的思考

3.1建设一支高水平学术团队:

借助国家、省、市和大学的人才政策,采用引进、培育、整合并举策略,围绕药学学科凝练的方向,“全职引进”与“柔性使用”并用(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定向组建由高层次专家领衔的学术团队。

结合学院人才招聘实际,动态调整人才引入标准,力争在不影响人才引进质量的前提下扩大人才引进的规模。建议将药学院人才引进的最低标准有两年以上欧美留学经历下调为一年,部分特别优秀的应届博士生不再设定留学经历限制,但对其第一学历要求提高至“985”、“211”高校等。同时对新引进无留学经历的青年教师,利用学院现有平台“硬性”派送到国际知名科研院所完成“博士后”培养,这样既“抢”到了人才又能保持国际视野整体水平不降低。

3.2构建一流科研创新平台并凝练学科方向

以药学学科发展为基础,以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研究课题为中心,以提高解决重大问题能力、原始创新能力和服务国家决策的能力为目标,构建高水平创新平台。

围绕药学学科前沿、国家战略目标和我省创新驱动需求,充分利用校企合作优势,以药理学和毒理学科发展为基础,围绕共建单位在研创新药物组织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产出一批原创性学术成果。尝试实施学术团队培育计划,围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协同创新中心优势方向组建3-5学术团队,根据据团队任务、目标和产出给予实验室、人员和经费支持,早期规划并培育标志性的科研成果。

3.3全面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为学科建设创建良好发展环境

尝试以科研国际化带动人才培养国际化的策略,加强与世界一流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积极引进海外优质资源,以全球视野和开放姿态提升学科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利用与美国Augusta University颜春洪博士前期合作基础,2017年依托烟台大学申报并获批国家自然基金海港项目,立项后利用“学科特区”+“海港项目”+“校内导师项目”的组合方式资助研究生赴Augusta University进行合作研究,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同时,带动药学学科的科研水平。

鼓励并支持青年教师(特别是没有出国经历的青年教师)到国际高水平大学、实验室进修学习。对获得国家或省或学校相应进修学习项目,除了国家或省或学校的经费资助外,学院仍给予相应资助。鼓励并支持教师参加本专业国内外学术会议并作学术报告的,资助注册、交通和住宿等费用。

药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学校、各职能部门及其他兄弟院系的指导和支持,在此我代表药学院衷心感谢大家过去对学院的支持和帮助,同时恳请各位在今后的工作中给予更大的支持和帮助,谢谢大家!

交流发言人:王洪波

 

关闭

  党建之窗
  资料下载 更多>>
关于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有关制度文件
干部试用期满考核表
补填入党志愿书工作规范
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培训课件
往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部...
烟台大学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
烟台大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
烟台大学党员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程序

Copyright ©1984-2011 烟台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中国烟台市清泉路32号 邮编:264005
ICP备案:025253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