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党建之窗  制度文件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党建之窗 > 经验交流 > 正文

2018年暑期处级干部培训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交流发言材料

2018年08月30日 14:46  点击:[]

为期1个周的我校处级干部培训班圆满结束了,此次培训班是我校历年来少有的大规模集中式学习培训,恰逢我校处级干部调整刚刚完成,应该说非常必要、非常及时、非常有效果。通过此次培训,在关系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大家聆听了专家的讲座,到三个企业进行了现场考察。在二级单位内部,不同单位之间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思想的碰撞,大家有交流、有讨论、还有不同的争论。通过这次培训,我真正体会到了学校的一二三发展战略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学校发展是一盘棋,大家齐心协力谋发展。

通过此次培训,我感觉自己有如下几个收获,一是通过专家的精彩讲解和自学,自己的理论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的模糊认识得到了澄清,比如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区别、服务地方与应用型高校的建设等。二是认清了我们与兄弟学校、学院的差距,迎头赶上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担当作为的意识更加强烈。三是从专家和兄弟院系的经验介绍中获得不少的好思路、好方法,今后我们将选择性地吸收和改进。四是获得了先进的管理知识和管理经验,从一知半解和经验主义到系统学习,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希望这些管理知识能够在以后的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下面,我结合我们学院的实际情况,谈一谈学院的发展问题。

我院的发展存在一些问题,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在全国和全省排名都比较靠后,教学、科研、研究生工作有不少的提升空间。针对此情况,院长亲自带队前往调研,今年以来分别到清华大学、苏州大学、宁波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取经,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收获很大。

7月2日,班子配齐之后,学院党政联席会召开了专题务虚会,并邀请了王强副校长,最后大家达成了一致。务虚会的主题是加压奋进、抢抓机遇、实现走在前列的目标。发展理念是以师生为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实现学院全面发展。五年发展的目标包括教学、学科建设和科研等方面。发展的思路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完善加强制度建设,统筹加强管理服务队伍建设。

这些年来,我们有一些发展方法,与大家共享。

学院非常重视本科教学工作,配备了精干有力有经验的教学管理队伍。“软件工程”获得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立项建设,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到师资培训、产教融合等方面都进行了精心谋划,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我院3个专业都是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CCF教育工作委员会走进高校”试点单位,今年我们进行了两次“翻转课堂”和“大数据”的师资培训,我院有15个项目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现在我院正在全力准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认证,已经多次参加会议,到国内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校内的土木学院等进行实地调研,正在准备申请认证材料,争取今年底上交。

学院在教学上推行了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遴选部分热心老师,在全院选拔部分优秀学生进实验室,跟着老师做科研、学科竞赛等,学院获得了16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智能科学与技术”新增专业已通过学校公示。

学院在制度设计上遵循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比如在岗位考核和岗位聘用的文件制定中,我们打通了教学、科研和服务,并适当考虑职龄分,用打分的方法形成了线性排序,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干扰,同时给了青年教师很好的竞争环境,学院风气明显好转。牟春晓老师获得国家海洋局1200万的课题,孙宏波老师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90万,今年我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

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人才工作,不管是人才引进还是年轻博士的培养都是院长亲自抓,提供资金、场地、环境、交流机会等多方面的支持,年轻老师都感觉心情比较舒畅,形成了比超赶学的良好局面,学院的发展也得益于这些成果的不断涌现。

走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成功来源于互帮互助,近年来我院与数学院合作成功申请“数据科学与智能技术”“十三五”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与数学院、光电学院、东方电子、广智微芯公司等合作的“烟台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成立,学院正在联合其他4个学院申报省级协同创新中心。

当然,学院在研究生教育、科研方面还很大进步空间,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成绩。

交流发言人:童向荣

 

关闭

  党建之窗
  资料下载 更多>>
关于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有关制度文件
干部试用期满考核表
补填入党志愿书工作规范
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培训课件
往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部...
烟台大学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
烟台大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
烟台大学党员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程序

Copyright ©1984-2011 烟台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中国烟台市清泉路32号 邮编:264005
ICP备案:025253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