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党建之窗  制度文件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党建之窗 > 经验交流 > 正文

2018年暑期处级干部党委学工部(处)交流发言材料

2018年08月30日 14:42  点击:[]


通过这段时间的认真学习,我感觉受益匪浅。在这里,首先感谢学校给我们一次更新观念、加深理论的机会;感谢各位专家教授的悉心教授辅导。通过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工作又有了新的提升,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解又深入了一层。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政会议精神的攻坚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从国家宏观发展来看,高等教育步入了新阶段,学生工作的重心有了新变化;从学校中观发展来看,高水平大学建设任重道远,对学生工作的要求标准更高;从学生工作队伍自身建设的微观层面来说,更大的作为需要我们有更好的修为。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就转变工作理念,担当新使命,把握新变化,谋划新发展等内容谈一些自己的认识与思考。

一、明确三个把握

第一,从提高政治站位的高度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讲话中强调要把讲政治贯穿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原则上必须是共产党员,这就要求不仅要有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更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应该按照总书记要求,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

第二,从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来把握。当前在西方的推动下,所谓的普世价值、宪政民主、新自由主义等思潮不断在向我们进行渗透。近日,由公安部直接指挥,成功打掉一个谣言犯罪团伙“舆情员”,反华势力、颜色革命可能就存在我们身边。思政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宣传思想也是做人的工作,我们要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

第三,从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的高度来把握。紧密结合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实际需求,全方位、多角度地探索适应创新型人才培养需要、深受大学生欢迎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

二、在三处下功夫

第一、围绕学生在突出学生中心地位上下功夫。思政工作要坚持学生至上、育人为本,行动上走进学生、内心里尊重学生、情感上关爱学生,各类活动组织、各类工作安排、各种制度设计要以促进学生成长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和价值归宿。经常深入学生班级、宿舍食堂、教室课堂,准确分析学生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的变化,重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培养其社会责任感。

第二、关照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项非常实在、非常具体的工作,每一次谈心谈话时,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大学生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做到既讲道理又办实事,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润化学生的心灵。

第三、服务学生在提升育人能力上下功夫

习总书记强调,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我们要把核心使命,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因材施教,既要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共性要求,又要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个性要求,为学生人格养成、知识学习和能力提升创造有利条件,搭建多种平台。

三、做好四个坚持

第一、坚持思想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我们的理论水平深刻影响着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要深入学习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做到比学生早学一步、多学一点、学透一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出成效。

第二、坚持立德树人。理清立德树人与新时代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把育人工作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分清普遍要求和分类指导的关系,切实做到精准服务、精准管理、精准教育。

第三、坚持创新工作。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使命,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认真研究青年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坚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针对工作中的老问题、新情况,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真正促使思政工作不仅有用、有益、有力,而且有趣、有功,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感染力。

第四、坚持有所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大师生座谈时,对广大青年提出了四点希望,把每个青年大学生都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习总书记对高校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殷切希望,也是学生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事接着一件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校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各项具体工作,向前推进,做出成效。

身为一名学生工作者,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肩上的使命和责任担当,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积极对标“四个回归”,争做“四有”好老师,坚持“四个相统一”,做好“四个引路人”,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践行者、新使命的奋力担当者、新征程的自觉开拓者,书写好学生工作奋进之笔,力争把我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证。

交流发言人:  赵利江

 

关闭

  党建之窗
  资料下载 更多>>
关于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有关制度文件
干部试用期满考核表
补填入党志愿书工作规范
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培训课件
往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部...
烟台大学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
烟台大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
烟台大学党员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程序

Copyright ©1984-2011 烟台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中国烟台市清泉路32号 邮编:264005
ICP备案:025253555